書    名:其實,你和你的煩惱都不存在:面對煩惱,你必懂的八萬四千種觀照 

作    者:吳九箴 

出版社: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大綱:
人生在世,最可怕的,不是煩惱,
而是你看不清,是「誰」在煩惱?
如果你的「自我」不存在,
那麼,煩惱又來自哪裡呢?
只要是人,必有煩惱,
你不該去打壓或否定它,
因為,你就是煩惱的本尊,
煩惱是你整個人的「複印本」。
你如何看待自己,期待世界有什麼回應,
就會決定你有什麼煩惱。
當你覺醒,看見這個實相,
看見過去的你,把牙膏當美乃滋,
把馬桶當臉盆,甚至把清潔劑當可樂時,
你就會停止煩惱,
開始擁有真實不虛的,平靜的心。

作者提到:如果,你覺得人生的煩惱無所不在,那麼,你的靜心也應該無所不在。
快樂來了,就享受快樂,痛苦和不如意來了,也接受它們,
萬物萬象如走馬燈,來來去去,儘管苦樂順逆如何刻骨銘心,你還是原來的你,
不受任何牽絆和影響,這就是覺者應有的生活姿態。

本書不是談如何成佛、成仙之類高層次的修行,
而是針對在苦海中載浮載沉的眾生,所遭遇的俗世煩惱,
提供如何覺知和觀照的心法;書中屢見作者的創見,
提供讀者不同的思考角度,深具啟示性;
每篇文章最後附有【九箴九思】的延伸思考,
篇篇簡短精彩,提供讀者看完本文之後再次省思的平台。

【吳九箴語錄】

◎人生如果是一道菜,我們總是添加太多人工調味料,而嚐不到原來的味道。

◎煩惱的實相是:當你不想接受或面對某件事時,這件事,就會變成你的煩惱。

◎「需求」來自於「自然」,「妄想」則來自於「頭腦」。

◎當你煩惱或焦慮時,你就看不清自己,看不見事情的本來面貌。

◎當你沒有覺知,即使學歷再好、收入再高,也會中了頭腦的詭計。

◎當你看清「愛」是一種因緣聚散的「禮物」,你的恐懼自然就會消失。

◎當你沒有醒過來,即使你擁有了全世界,你還是會受苦。

◎人所有憂鬱和焦慮的源頭,都來自妄想「控制」什麼東西。


心得~

這是最近除了愛的你死我活的文藝愛情小說外我在看的一本書~

是我在某天心情非非非常down的時後無意看到

便被它的標提吸引進而蹲在那看了快半本後決定一定要帶它回家低book~

我很喜歡作者的這句話~

◎當你看清「愛」是一種因緣聚散的「禮物」,你的恐懼自然就會消失。

我是一個怕老.怕死.怕鬼.怕孤獨.怕窮苦.怕小強等等怕的東西很多的人~

所以當我讀到這句話時~不禁心中先是一長嘆後只覺心有戚戚焉~

話說的很好~但就是怕自己看不清這只是緣份聚散罷了~

看不清結果就是恐懼就不曾消失於心中.腦中~

每每看自己手中的短短生命線我都會沉思很久~

有時想想還會掉下淚來~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呢?!

以前求神問卜的只為求心安~但這也僅僅獲得短暫平靜罷了~

書中有道~煩惱的實相是:當你不想接受或面對某件事時,這件事,就會變成你的煩惱。

於是現在它變成煩腦深植於我的腦中~希望有天我可以想通~

昨天突然聽到一位大姐前幾個星期因人不舒服去檢查身體後發現是肺線癌末期~

聽到這消息真是令我震驚萬分~她是一個很好的人~之前看她也都沒有異狀~突然說病就病了~

只嘆人生無常~只希望她的家人可以不要太傷心~最近有機會如果她願意~我將找機會去與她聚聚~

在這邊我為她祈禱~希望她可以早日康復~或是可以在病痛中承受少些折磨~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